| 网摘

疫情订单不降反增 艾尚燕马来西亚燕窝挑毛工双11薪水比公务员高2倍

网络   2020-11-07

马来西亚燕窝、土耳其干果、智利橄榄油、乌国车厘子……天猫双11开售第一波,全球美食就飞速来到国人餐桌上,疫情下的全球贸易在这场“回血之战”中迎来新的增长机遇。马来西亚燕窝原料商提前三个月进入备战状态,挑毛工持续加班无法顾家,只得请保姆看娃,辛苦工作满足中国吃货胃口的同时,也收获丰厚的薪水,每年天猫双11季的4个月工资达到公务员2倍。

东南亚是全球燕窝生产最大产区,而马来西亚凭借天然无污染的热带雨林生态区,成为燕窝主要产地之一。目前中国90%燕窝原料需要进口,位于马来西亚西海岸雪州区的燕窝几乎全部用于出口中国。国内高含量燕窝销售第一品牌艾尚燕便把供货商选在了这里,进入8月下旬之后,该区域30多家燕窝生产商就已全部进入备战双11状态。

“我们提前3个月就要开始订货,不然根本抢不上货源。”艾尚燕创始人闫海亮表示,供应商接到来自中国的订单后,先到周边雨林区的燕农家里收购“可溯源”燕屋的燕窝,之后大量工人开始对燕窝手工“挑毛”,很多工厂临时招聘“兼职”,而且延长“挑毛工”工作时长。艾尚燕马来西亚供货商负责人Nadia提到,“挑毛”既考验人的眼力又费腰力,所以“挑毛工”属于比较劳累的技术工种,日常收入基本达到普通公务员7成,但是赶上天猫双11薪水就会翻倍,如果是熟练工人轻松能拿到公务员2倍工资。“挑毛工的家庭条件都还是不错的,双11要经常加班顾不上看孩子,所以有些工人会在这期间专门找保姆看。”

据了解,自2017年阿里巴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落户马来西亚以来,其电子贸易和现代物流为马来西亚特色农产品更快走进中国消费者家庭打开了通路,马来西亚燕窝、猫山王榴莲、白咖啡等特色农产品在中国人气不断高涨。Nadia表示,年初疫情出口中国的燕窝受到影响,下半年迅速回温,区域总体出口量不但没有下降较去年还增长1倍,“中国人对燕窝的需求量在变大,尤其是来自电子商务的市场增长非常快。”

生长在天猫上的燕窝品牌艾尚燕创始人闫海亮也提到,随着80后、90后的消费力不断提升带来的消费观念升级,中国高含量燕窝消费不断提升,2018年国内燕窝月均购买人数约10.3万,2019年这一数字已增长至20万左右,今年的数字还在攀升。虽然2020天猫双11为两波,但是仅第一波销售已与去年基本持平,而且新用户增加50%以上。“更长的购买时间,增加了更多品牌与用户的沟通,我们对今年的双11充满信心。”

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