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影像”提升影响 通州产业帮扶 助力科右中旗越过越“牛”

北晚新视觉   2020-11-11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如今的科右中旗旧貌换新颜,依靠产业发展,陆续脱贫摘帽,踏上致富新征程。

2018年以来,北京市通州区在东西部协作中京蒙协作定点帮扶的三个国家级贫困旗——翁牛特旗、科右中旗、奈曼旗。

科右中旗是自治区蒙古族比例最高的旗县,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近些年坚持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在通州区的帮扶下,积极发挥产业带动效应,高质量脱贫致富。

建设肉牛交易中心 日子越过越牛

据通州区挂职科右中旗的扶贫干部,旗委常委、副旗长曲春丞介绍,北京通州在推进京蒙协作工作中,主动将京蒙协作与中央定点帮扶相结合,将产业扶持重点项目放在牛产业发展上。三年累计向科右中旗牛产业发展投入协作资金超过5000万元。

以2020年京蒙扶贫的重点项目——鸿安肉牛交易中心为例。鸿安交易中心在原址莱德马业交易中心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运营。目前,交易中心每月逢1、4、7日为牛市交易日,一到了牛市开集的日子,牛群汇聚在一起待售,场面十分壮观。

据了解,截至目前,科右中旗肉牛存栏从2018年的23万头增加到33.5万头,肉牛养殖户达1.4万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851户,占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4%。

以科右中旗的巴彦芒哈嘎查为例,这个嘎查几乎家家有牛。靠养牛,贩牛,嘎查内8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

念好“文旅经”带动大发展

巴彦敖包嘎查地处科右中旗的西北部,曾经因为交通不便,空有美景而缺少游客,经过近些年京蒙扶贫项目的扶持,不断修桥铺路。如今,四通八达的巴彦敖包可以“春观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雪”,四时美景尽情观赏。

2018年以来,巴彦敖包作为科右中旗文旅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陆续引入京蒙资金600万。“这边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2018年敖包周边是荒地,2019年就修好了花海,2020年栈道又竣工了。”通州挂职科右中旗的扶贫干部,旗委常委、副旗长曲春丞指着远处的那片花海说到“每年的5-10月是我们的旅游旺季,往年可以接待20多万人次,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数达到15万人次,收入达到150万元”

文旅产业扎根,提升了敖包村庄的“造血”功能,村里的低收入户也有了新“饭碗”。不少巴彦敖包的村民表示,之前基本都是外出务工,如今村子风景好,能吸引到很多游客,也有了很多工作的机会,直接在村子里工作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到家庭,实在很感谢国家的政策,也感谢通州区派来帮助他们致富的扶贫干部。

据悉,巴彦敖包不仅使村民收入的增速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更美,也为村里创造了近两百个就业机会。目前,巴彦敖包已经先后获得了“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的荣誉称号。

此外,自2019年起,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了多批次的蒙东三旗扶贫采风活动。组织北京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旅游从业人员等一同探访受援地。围绕重要节庆活动、当地的旅游品牌进行重点宣传吸引更多的旅游爱好者,以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表示:“京蒙对接的采风活动主要是宣传旅游资源,这种宣传是慢慢显现出来的,我们不仅打算出画册、办展览,还会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宣传途经,把科右中旗的美宣传出去,吸引更多的游客。”

编辑:u004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