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头条

2000年前死于火山喷发的两具男子遗骸被发现,专家推测:一人是富翁,另一人是仆从

潇湘晨报   2020-11-23

考古学家发现了两名近2000年前死于火山喷发的男子遗骸。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考古学家近日发现了两名近2000年前死于火山喷发的男子遗骸,据报道,正是这场火山喷发烧毁了古罗马著名的庞贝古城。

报道称,发现遗骸的具体位置是距庞贝古城市中心西北700米处的奇维塔朱利亚纳(Civita Giuliana)的地下室,当时有关人员正在这一区域挖掘古代的大型别墅。

俄通社还援引路透社报道称,庞贝考古公园的官员表示,据观察,两人中其中一人的社会地位较高,另一人应该是他的仆从。公园主任马西莫奥萨纳称,“他们当时可能在寻找避难所,但却被火山熔岩吞噬。”

据悉,这名富翁的年龄在30-40岁之间,他的仆人年龄约为18-23岁。专家解释称,脊柱骨零散说明较为年轻的男子是一个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奴隶。

公园主任马西莫奥萨纳对记者称,“他们是因热休克死亡,从其手脚紧绷说明了这一点。”他称该发现是该火山喷发的“不可思议的、特别的证据”。

据了解,在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时,当时大约有1.3万名居民的庞贝古城正位于中心地带,当时整个城市被火山灰、熔岩和灰尘覆盖。

网友评论

延伸阅读

广州考古发现多座先秦时期墓地

记者14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广州黄埔沙岭遗址发现多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9月至11月对位于广州黄埔的沙岭遗址东区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600平方米。清理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墓葬1座、灰坑41处、柱洞86处;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墓葬37座、沟3条;宋代墓葬1座、沟2条;明清时期墓葬15座,出土文物近百件。

早在2015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后,确认沙岭有先秦墓葬和明清窑址等遗迹。2017年,考古人员对沙岭遗址西区展开抢救性考古发掘。

沙岭遗址新石器晚期至早商遗存以灰坑、柱洞等生活类遗迹为主,可能存在有干栏式建筑,说明距今4000年前后这里就有先民居住生活。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强禄介绍,2017年和2020年两次对沙岭遗址的考古发掘,共计发现100多座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墓葬。

考古人员介绍,这全面揭露出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的一处完整岭南越人墓地,为研究广州地区先秦时期南越族群的文化面貌、丧葬习俗、社会结构、历史发展进程等提供了重要实物材料。(记者邓瑞璇)

(原标题:庞贝古城惊现2000年前死于火山喷发的两具遗骸)

来源:综合自潇湘晨报、人民网

流程编辑:u016

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