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国际残疾人日:四川残疾青年在新电商重塑人生

红星新闻网   2020-12-03

明天(3日)是第二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残疾人就业一直是政府与社会关注的话题。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个议题也在时代浪潮中有了新的答案。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四川残疾青年利用电商平台创业,重塑自己的人生。

成都蒲江90后青年杨添财,6岁时不幸患上神经性肌肉萎缩,被诊断活不过18岁,曾窝在家中封闭自己达7年之久。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利用这些极简设备,杨添财和残疾同伴在新电商拼多多销售蒲江红心和黄心猕猴桃,开启了自己的电商创业道路。

1202_1

9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做相关报道,杨添财作为新农人代表在丰收节主会场现场直播带货。

近日,杨添财以成都百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的身份登上了成都两新党建平台,“未来,我想把线上销售和线下批发双结合,在蒲江水果电商创业路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我们希望带着其他残疾人朋友走出阴霾,也愿意带着所有人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与杨添财的故事类似,四川南充阆中市有一群残疾青年,在当地残联的指导下建立了手工艺品编织基地,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店售卖,实现了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

年销售额破亿,他带动一批残疾人就业

2018年初,杨添财和朋友吴云创建了“一起走吧”残疾人品牌,入驻蒲江电商孵化园,他们把精力集中在新电商拼多多平台上,到2018年12月底,在拼多多的销售额即超过3500万元,获得拼多多2018年度潜力商家奖。

除了蒲江本地的地标农产品红心猕猴桃、柑橘,“一起走吧”还销售四川盐源、云南昭通、山西运城、陕西礼泉等地的苹果,先后在河南、陕西、湖南等地建仓。

到2019年,他们在拼多多店铺销售持续攀升,营业额达1.23亿元。2020年,杨添财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还参与到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大型助农公益活动中。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杨添财希望带动更多残疾人走出阴霾,投身到自主创业的行列当中来,他们不仅招聘残疾人到“一起走吧”工作,还陆续免费培训了50多名残疾青年,帮助他们在电商行业就业。

蒲江残疾人王睿,因外出打工受伤致残后,在家里自闭了15年,当地残联多次登门他都背对来客不愿与人交流,杨添财用自身经历慢慢开导王睿,带动他成为成都百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理,借助“一起走吧”电商王睿有了经济来源,更重要的是实现重塑人生的目标,“我慢慢敞开心扉一步一步走出来,我现在都开始去逛夜市了。”

新电商销售手工编织品 她们“拼”出新生活

“欢迎进入直播间,我们的鞋都是纯手工编织的,谢谢关注!”如果不说,很少有消费者会注意到刘洪是一名残疾人,她的直播态度真诚、介绍专业,这份工作每个月能为她带来2000余元的收入。

刘洪是四川南充阆中市王家嘴社区编织基地的一名成员,因骨癌高位截瘫。2018年3月,阆中市残联分别在省定贫困村洪山镇良善垭村、保宁街道办事处王家嘴社区建立疾人手工艺品编织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残疾人”的经营模式,以基地为中心带动和辐射周边贫困残疾人,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的平台,实现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

通过培训,基地残疾人掌握了编织技能,可编织造型卡通、充满童趣时尚的婴儿毛线鞋、毛线帽等手工制品。为了让产品品牌化、市场化,由杨宝娟、马明妹等残疾人共同投资成立了阆中市阆苑善坊工艺编织有限公司,成功注册了“阆苑善坊”商标并入驻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刘洪受聘为公司线上销售人员,走上了“直播带货”的岗位。目前,编织基地共有100余名困难残疾人从事手工编织,带动像刘洪这样的线上销售人员10余人。

记者在“阆苑善坊”的拼多多店铺发现,其总售出商品已将近5000件,“做工精细”、“鞋底柔软”、“穿上好”等是网友们对这家残疾人店铺的由衷赞赏。记者 覃霞

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